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促进青年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青春——我校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

发布者:夏垒  时间:  浏览:2023-10-31 19:13:34

2023年10月10日是第3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精神卫生日的主题为“促进青年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青春”,旨在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倡导大学生关注精神健康问题,进一步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强化学生自身的心理健康发展。我校在10月期间开展了2023年度“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包含“情”缘绿丝带、校园“心”传递、人际“你我他”以及学院主题活动。活动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图书馆联合举办,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和大学生心理协会承办。


“情”缘绿丝带

2023年10月10日,学校大学生心理协会在学校北门举办了“绿色丝带映阳光,携手追求心健康”主题活动。

同学们通过用纸条匿名写下自己近期的烦恼和困惑,并在绿丝带上签名纪念获得精神卫生日宣传手册、激励贴画和小礼品一份。共计500余名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受到了同学的喜爱,同学们纷纷留言打卡。这次活动使更多的同学们了解和关注心理健康问题,学会正确的应对方式,引起大家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共同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


校园“心”传递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之际,于校食堂、教学楼、宿舍张贴了关于世界精神卫生日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海报,并在宿舍摆放宣传手册,吸引了大批师生驻足浏览。除传统宣传媒介外,心理中心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绵职心理)、抖音、QQ群等网络平台,大力宣传校精神卫生月相关活动,提高我校关注心理健康、增强心理保健的意识。


90DE1?e=.jpg


人际“你我他”

10月10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各二级学院参加题为《一个好汉三个帮 大学生如何构建和谐人际关系》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校图书馆和心理中心联合举办,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承办。讲座邀请了原中央国家机关央务鹊桥服务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咨询师协会(CAPC)筹委会工作委员会委员张旸进行线上讲座,旨在帮助大学生理解并掌握在生活中,与他人建立和维护良好人际关系的技巧。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组织各班在教室观看,我校800余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和线上互动。



二级学院主题活动

旅游与管理学院“世界精神卫生日”宣讲活动

10月13日,旅游与管理学院在材料大楼201开展了“世界精神卫生日”宣讲活动。活动由院心理老师王婷主讲,各班心理委员参加会议。

王婷介绍了世界精神卫生日的来源与历程,之后详细阐述了焦虑、抑郁、厌食、自伤自杀等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的成因、危害和调节技巧。活动让同学们认识和了解了世界精神卫生日以及常见心理疾病,从而更好的预防心理疾病,增强自我保健意识。

37771F?e=.jpg


材料与建造学院“祈愿墙”活动

10月17日晚,材料与建造学院心理部在第一教学楼B区大厅开展“祈愿墙活动”。活动邀请同学们在便利贴上写下对自己未来的期望、自己喜欢的一句话或一句歌词贴上祈愿墙,表达同学们的美好祝愿以及对大学学习生活的目标,以此来认识自我、关爱自我和发展自我。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热情参与,并获得玩偶拥抱和抽奖礼品,有效促进了同学们做好大学学习生活规划,更好适应大学生活。

227BBF?e=.jpg


“世界精神卫生日”心理健康班会

为了扩大和推广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面,更加广泛地宣传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关爱心理健康、共同守护青春的良好氛围,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二级学院各班级在10月期间开展了“世界精神卫生日”心理健康班会。班会利用知识宣讲、团体活动、主题讨论等形式,讲解了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和发展历程、心理健康的定义、标准等知识,讨论了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和调试技能。

智能制造学院“倡导和谐心态 崇尚健康心理”心理班会

电子与信息学院“珍爱生命,阳光生活”心理班会

财经商贸学院“促进青年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青春”心理班会


据悉,本次“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到10月30日,学校各部门心理中心、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在校本部及南校区开展多渠道、全方位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促进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帮助学生提升心理素质,共同守护美好青春。(文/图:夏垒,龚勋,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大学生心理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