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召开“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心理危机事件应对”培训分享交流会

发布者:龚勋  时间:  浏览:2023-10-31 11:18:5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精神卫生法》文件精神,科学规范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骨干教师的危机处理能力和预防能力,减少学生因心理危机带来的生命损失,促进学生健康成长,10月30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中心团体辅导室召开“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心理危机事件应对”培训分享交流会。会议由参加10月20日-23日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的学院心理老师尹昊雯霞、邓溧、佘笑尘做分享交流,心理中心全体教师和各二级学院心理老师参会。

尹老师就培训中报告的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策略、高校心理危机管理与辅导员的角色、全人教育视域下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等主题,分享介绍了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态势、大学生心理危机分类、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的困惑及应对策略等问题;邓老师就培训主题开展思考,提出了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普及与教育、建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与特色、通过加强辅导员心理知识宣传来提高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意识与能力的工作建议;佘老师针对两位老师分享中提到的问题做进一步的补充说明,并对培训介绍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做了阐释说明。

随后,心理中心和二级学院心理老师均就自己开展学院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做了进一步地交流,彼此借鉴相互学习,不断提高学院心理危机干预能力,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最后,心理中心教师就近期的班级心理晴雨表填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学生心理危机包保责任制落实工作进行了督促与通报。(文/图:龚勋,夏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