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行2023年全校心理委员培训

发布者:夏垒  时间:  浏览:2023-10-26 16:41:18

为更好发挥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长效机制作用,加强班级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朋辈互助的积极作用,促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025日下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第一教学楼D211举办了2023年新任心理委员培训。各学院2023年全校心理委员及二级学院心理干部约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心理中心教师龚勋、夏垒主讲。

本次培训包含心理委员工作内容及成长路径、相关资源介绍、资料发放三个环节首先夏垒老师围绕心理委员的历史由来、工作内容和成长路径三个部分展开讲解,进一步帮助新上任的心理委员了解工作内容,尽快提升自己的岗位能力。其中特别强调了心理委员的工作原则,尤其是保密原则的重要性。心理委员作为“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心理预警网络中重要一环,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按时上报班级晴雨表,做到心理危机的及时发现提早预防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例如学院特色活动、团体心理辅导、心理主题班会,积极开展班级心理健康工作,提高同学们的心理保健能力。

随后,龚勋老师对本年度心理委员加入心理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依次介绍了心理中心的人员结构和主要职能,以及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朋辈心理工作队伍三个平台。经过讲解,心理委员对工作中可利用的平台与资源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最后,大学生心理协会干部现场发放了《心理委员任职承诺书》《班级心理委员手册》《心理委员标准化教程》等相关学习资料。心理委员当场签署《心理委员工作承诺书》,通过这一形式提高了工作使命感。本次心理委员培训讲座使各位心理委员明确了班级心理委员的职责定位,并为学校接下来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图:夏垒,龚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