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1-06-03 15:47:53

6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传达学习学校召开的2021年第二季度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暨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结合马院实际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出更高要求。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曹武军主持会议,全院教师参会。
      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发挥着引领国家、稳定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地位和意义。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会议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宣部、教育部等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能力素质,深化教学改革,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四个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要实时关注、定期分析研判学生思想动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加强“四史”学习,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党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高“四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