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教学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曹武军 白峻锋  时间:  浏览:2019-05-23 12:37:48

     

     

    5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和2018级90余名学生代表,赴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大家带着对北川羌族优秀传统文化向往的激动心情,兴致勃勃地来到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大家整队进入馆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别到了以小寨子沟为背景的大型水墨画《云朵上的民族》,以文物展陈、实景再现、LED、图文结合等多种方式表现羌族的起源与历史,以羌族民俗文化为主题展示羌族自然生态、家庭社会、衣食住行、民间医药、宗教信仰、文学与语言、羌绣、民间歌谣、民俗活动等板块展厅。师生们通过聆听一个个传承创新羌族民俗优秀文化的生动故事,观看文字图片介绍和视频,面对实物沉思妙想,深切感受了羌族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教学活动中,大家尤其对馆内以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复原的大型场景所呈现的北川羌族深厚文化底蕴感到震撼。

    事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本次实践教学活动意义重大,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不仅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而且对北川羌族民俗文化、羌族民族记忆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和领悟,唤起了与羌族人民的情感共鸣和价值认可,激发了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动力,实现了思想文化境界的提升。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使广大师生受到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也随本次之行一同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