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曹武军  时间:  浏览:2020-06-18 14:40:06


6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曹武军,在马院会议室主持召开全院大会,专题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总则编、物权编部分。

通过学习《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大家一致认为,纲要和《工作方案》对于教育引导学生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纲领性文件,为思政课教师对学生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指明了方向。大家表示,要按照坚持长短衔接,将传承民族精神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坚持由浅入深,将激发爱国之情与投身报国之行相结合”“坚持内外联动,将挖掘校内资源与运用社会资源相结合”“坚持远近贯通,将久久为功与重点推进相结合”等要求,在明理上下功夫,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丰富内涵;在共情上下功夫,涵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在弘文上下功夫,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氛围营造和文化浸润;在力行上下功夫,推动爱国精神转化为强国报国的自觉行动。要按照“八项行动”“六个重点举措”要求,把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成为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找准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切实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全过程,扎实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总则编物权编部分阶段,大家一致认为,编纂《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法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标志着我国依法治国迈上新台阶具有里程碑意义。大家通过学法理、读条文、讲案例,对《民法典》总则编中的基本规定、民事主体、民事权利、民事法律行为、民事责任等有了全新把握,对《民法典》物权编中的具体内容有了全面理解,并表示要通过思政课教学,积极推进《民法典》相关内容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把《民法典》与全面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内容结合起来,增强大学生的法治意识、权利意识,切实引导大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会议还传达了近期召开的省委市委联动巡察我校党委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会议精神,对下一步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曹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