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党委书记钟乐海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者:曹武军  时间:  浏览:2020-06-08 09:24:42

6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钟乐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汪涌泉,党委常委、副院长杨建国,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陈波,教务处、计财处、人事处负责人,马院专兼职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曹武军主持。

钟乐海指出,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应该始终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学校头等重要任务。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宣传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示范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术高地。

钟乐海强调,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需要从思想和行动上做到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主阵地”,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主力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作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主渠道”。首先,旗帜鲜明地坚持“马院姓马”是马院发展的根本原则。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引领的根本要求,要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根本任务。第二,办好思政课、建好哲学社会科学阵地是马院发展的首要任务。要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规划,推动改革创新,真正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来建设。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我国改革发展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国际问题和世界格局变化研究,力争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要坚持教学和科研相结合、思想政治引领和学术支持相结合,突出特色提升优势,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助力马院跨越式发展。第三,建设忠诚卓越的教师队伍是马院发展的关键所在。要高度重视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在政治信念、思想道德、学术水准、教学水平、职业操守等方面下足功夫。要与学校人才政策达成合力,建立激励机制,用好现有人才,做好学科带头人和名师的培养、引进工作。第四,完善管理制度是马院发展的重要保障。要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师“双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不断完善适应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点和学术水平的学术评价体系,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

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主要领导作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提出了马院建设基本思路。各教研室主任汇报了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成效和下一步努力方向。汪涌泉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有敏锐的“政治意识”、高度的“责任意识”、牢固的“阵地意识”、强烈的“问题意识”、坚定的“斗争意识”、严明的“纪律意识”、良好的“形象意识”等七个意识。杨建国寄语马院要加强理论研究、强化队伍建设、搞好实践教学改革、探索思政教学与专业教学的融合、重构思政课教学师生互动新模式。与会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加强马院建设建言献策出实招,表示要为建好马院贡献应有力量。(文/图 曹武军 景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