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教学建设

    思政部教师赴甘肃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考察活动

    发布者:思政部  时间:  浏览:2015-09-02 00:00:00

    为了贯彻和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的有关文件精神,经过精心准备,2015年7月18日至24日,思政部专职老师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何礼果教授的带领下,远赴甘肃,对“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了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考察。

    对“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发展状况的考察,我们遴选了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和酒泉职业学院作为样本。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是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高专之一,在近60年的办学历史中,学院坚持“根植石化行业,传承铁人精神,人才培养延伸,培训服务前移”的办学特色,培养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8万余名各类毕业生。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何礼果一行受到石化院党委副书记周兴中、人文系党总支书记郝跃宁、院办刘主任及思政课教师的热情欢迎,双方就“后示范”建设和思政课建设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石化职院通过讲故事开展思政课教学的方法给老师们很大的启发。酒泉职业技术学院为国家首批“骨干高职”院校,是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甘肃省首批试点高校之一,在办学为地方经济服务上取得了骄人成绩。在酒泉职院院长陈文贤教授、副院长许军教授、教务处处长李文友、宣传部部长吴建新陪同下,我们重点考察了学院农林产教研发中心、工科实训基地、新能源实训中心、光伏发电场等实验实训设施及校史馆。双方还就学院办学理念、发展思路、思政课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对“一带一路”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考察,主要以实地调研甘肃德龙生态建材有限公司发展情况和召开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甘肃校友座谈会的方式进行。甘肃德龙生态建材有限公司是我校84级校友钱长连的企业。该企业是兰州市建筑垃圾一体化处理公司,处理建筑垃圾项目由中国工程院徐德龙院士及其团队和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提供技术支撑,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设计,以城市废弃物资源化为目标,利用城市建筑垃圾生产生态混凝土和活性混凝土掺合料,既变废为宝、节约资源、节能减排,有效解决建筑垃圾露天堆放、随意倾倒对城市环境及地下水的污染,又为兰州市提供性能优良的绿色建筑材料,顺应我国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市场导向,技术可靠,符合国家循环经济发展的产业政策。钱总告诉老师们,“一带一路”的建设,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企业得到了来自国家和甘肃省的政策及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前景很好。在与甘肃校友会同学座谈中,老师们了解到了校友们在兰州的事业发展情况,同时也较全面地了解了兰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钱长连代表甘肃校友感谢学院领导和老师对甘肃校友会的指导和关心,并表示一定要加强甘肃校友会的建设,增强凝聚力,为学院的发展和校友的成长,以及甘肃校友会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考察组一行还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实地调研。该中心是中国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基地始建于1958年,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老师们通过看现场、听讲解、观视频等方式重点考察了卫星发射基地历史展览馆,载人卫星发射场、东方红卫星发射塔、航天员训练基地,通过调研老师们了解到该基地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的多个第一,即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这里升起、第一颗返回式人造地球卫星在这里升空、第一枚远程弹道导弹在这里飞向太平洋预定领空、第一次用一枚火箭将三颗卫星送上太空、第一艘载人飞船从这里顺利升空……至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成功地发射了21颗科学试验卫星,其中,这里发射的8颗可收回卫星,成功率达100%。对卫星发射基地的考察,增强教师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了老师们对中国科技实力的了解和信心,老师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艰苦奋斗、务求实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和航天精神。

    选择甘肃进行考察,对了解“一带一路”具有“以小窥大”的意义。甘肃历来是承东启西、连接欧亚的重要战略通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段、大通道,是中原联系新疆、青海、宁夏、内蒙古的桥梁,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重要地位,是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省份。近年来,甘肃认真落实中央“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战略布局,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此次甘肃考察,让老师们较深入地了解了“一带一路”上的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加深了老师们对“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情况的认知,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境界,丰富了教学资源,同时,通过交流,也宣传了学院,提高了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