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校长何礼果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

发布者:曹武军  时间:  浏览:2019-07-12 16:55:54

 

7月10日,党委副书记、校长何礼果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在听取学院工作汇报、了解学院建设与改革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后,与广大教师亲切座谈交流,分享了2019年四川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决赛经验,并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以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现场办公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曹武军主持。

何礼果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的核心课程和灵魂课程,广大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立足课堂,站稳阵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守正,就是要求要旗帜鲜明地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识形态功能和政治导向功能,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流意识形态传播主阵地的作用;就是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要吃透教材,更要悟透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讲出科学理论的魅力;就是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基本内容全面透彻地阐述清楚,实现入脑入心的教学目标。坚持创新,就是要在内容上积极探索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融入教学各环节,在理论上跟上新时代要求;就是要进一步推进各种形式的教学方法改革,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就是要顺应新时代高等教育要求,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着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 

何礼果对马院教师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理想信念要坚定从容。马院教师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要有高度的自觉性,这既是“教材体系-教学体系--知识体系-价值体系”转化过程的集中要求,也是“课堂教学-研究性教学-比赛性演讲”转化的集中要求。第二,政治站位要旗帜鲜明。马院教师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要有深厚的爱国情怀,要有对党忠诚的鲜明立场,要有意识形态工作的底线意识,这样才能坚守住主阵地,实现立德树人的首要目标。第三,理论研究要功底深厚。马院教师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中国革命史和中国改革开放史,并将研究成果融入教学工作中,为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第四,教学能力要不断提高。马院教师要多参加各级组织举办的教学能力大赛活动,用心锤炼教学本领,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立时代潮头,积极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为国家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何礼果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改革发展,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当下为新起点,在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曹武军 白峻锋)

4E198

5AA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