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教学建设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在“两弹城”挂牌并开展大学生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梁馨月  时间:  浏览:2017-12-08 00:00:00

    12月6日下午,绵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2017级学生代表90余人赴梓潼县“两弹城”,举办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开展了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举办了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

    梓潼“两弹城”位于梓潼长卿山南,占地1000多亩,原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所在地,是中国原子弹、导弹、氢弹重要研发基地,现在已经成为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和“三防”知识教育基地。“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所有课程都要加强实践环节”,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重要一环,是推行实践教学的主阵地。以“因地制宜,大力开发本地区的实践教学资源,以市区或周边地区就近”的原则,经前期考察磋商,选择“两弹城”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能提高实践教学活动的便利性。挂牌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蹇勇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静教授、“两弹城”红色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雷蕾女士出席仪式并做重要发言。

    挂牌仪式后,全体学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两弹历程馆、“两弹元勋”邓稼先旧居、防空洞等。通过讲解员生动详实的讲解以及“两弹城内”的图文展示、蜡像人物和场景模拟以及实物陈列,同学们全面地了解到世界及我国原子弹、氢弹、中子弹的研发历程,同时也深刻感受了我国老一辈科学家们在研发过程中,放弃国外优厚的物质生活、隐姓埋名搞研究、冒着超强放射性亲临试验场检查、用生命保护机密文件的“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勇攀高峰”的“两弹精神”。同学们参观“两弹城”后,纷纷表示深切地感受到了当年老一辈科学家坚定的信念,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他们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崇高的爱国情怀,尤其是他们对待国家发展和民族繁荣的使命感,更是令人震撼。我们大学生要深刻体会“两弹精神”,树立积极的人生观,传承时代信念,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体党员教师在“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旧居前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在这庄严肃穆的环境中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使每一位党员教师都重新接受了心灵洗礼,激发了全体党员的党性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