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心理协会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2023年朋辈咨询技能培训第二期

发布者:龚勋  时间:  浏览:2023-11-02 15:23:13

为了加强我校朋辈心理互助工作的实效性,促进朋辈心理工作队伍建设,提升我校朋辈心理咨询员的互助技能,111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中心团体辅导室对我校2023年新任朋辈咨询员20余人开展朋辈咨询技能培训第二期,培训由中心专职教师龚勋主讲。

在第一期见面和初步了解朋辈咨询工作的基础上,本期培训主要介绍和交流了朋辈心理咨询技能。龚勋首先介绍了我校的朋辈心理咨询员选拔和培养体系,其次分享了学校心理中心的各种资源和心理咨询的预约接待工作流程,最后介绍和培训了朋辈心理咨询的各项技能。要求朋辈咨询员在实习期内完成朋辈咨询的实习任务,学会朋辈心理咨询的原则和技巧,利用共情、积极关注、倾听等各种技巧开展朋辈咨询,使来访的同学在朋辈咨询中疏通情绪缓解压力和困扰。培训中利用量表和案例讨论的方式,帮助朋辈咨询员们提升对朋辈心理咨询的认识和理解,锻炼和提高朋辈咨询技能,在助人互助中共同成长和进步。

据悉,后期将继续对朋辈咨询员们开展第三期培训,介绍朋辈咨询技能中的团体沙盘和团体辅导技能,不断提升和加强朋辈咨询员的专业技能,促进我校朋辈心理咨询工作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文:龚勋,图:心协朋辈部 蒋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