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召开实践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0-12-31 15:47: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更好发挥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 12月29日,我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举行教学研讨会。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李丹教授主持。

李丹首先对2020年民法典系列讲座进行了总结回顾。会议认为民法典系列讲座在学院的精心组织下,经过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圆满成功。讲座整个过程连贯顺畅,案例丰富多样,学生参与度高,教学效果好,使学生深切感受到《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全校师生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

之后,参会教师围绕实践教学主题、方案制定、教学方法问题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实践应进一步做到理论有深度、师生有互动、课堂有管控、教育有引导,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要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多采用启发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方法,提高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满足学生的期待,增强获得感;要制定更为详细的实践教学方案,针对学生专业和需求的不同,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要继续以课程建设为中心,丰富网络教学资源。

李丹强调,教研室全体教师一方面要进一步全面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评价考核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吃透教材和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将统一的实践教学方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变得有个性化、差异化,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学习特点,有的放矢,不断提高实践教学的针对性,更好地发挥其实践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