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教学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赴涪城区杨家镇罗汉寺村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贺海燕  时间:  浏览:2017-04-21 00:00:00

    2017年4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38名学生代表赴涪城区杨家镇罗汉寺村开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关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实践教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蹇勇、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李丹及基础课部分教师参加了实践教学活动。

    城区杨家镇罗汉寺村孝德文化广场突出了“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主题,对《孝经》及该村2014年、2015及2016年评选出的“孝德之星”和“最美家庭”先进事迹进行展示和弘扬。首先,由学生代表带领同学们一起颂读了《孝经》及其释义,并细细品味了《孝经》的深刻含义。其次,涪城区杨家镇罗汉寺村妇女主任罗主任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罗汉寺村“孝德之星”、“诚信之星”、“见义勇为之星”和“最美家庭”的评选活动以及获得此项殊荣的楷模们的优秀事迹,给到场的老师们和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课。学生代表还向罗主任提出了“‘孝德之星’评选标准是什么”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经济发展与道德文化发展的关系”等问题。罗主任结合罗汉寺村实际情况,给予了耐心细致地解答。最后,冯德勇老师针对罗汉寺村对孝德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行动,结合课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五章道德规范中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的内容,给学生们进行了现场讲解。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2016级学生开展的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旨在提升广大学生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意识,是对思想政治基础课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38名同学将会把实践教学内容制作成PPT,在自己的班级进行课堂分享,让更多的同学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对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的传承、崇尚与弘扬,强化实践教学活动的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以此实践教学活动为内容开展学生征文和摄影比赛,将优秀的征文和摄影作品制作成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