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教学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赴涪城区杨家镇罗汉寺村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者:蹇勇  时间:  浏览:2018-05-21 00:00:00

    5 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017级40名学生代表赴涪城区杨家镇罗汉寺村开展实践教学。院长助理蹇勇、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李丹及部分教师参加了实践教学。

    师生们在罗汉寺村杨会计的带领下参观了新建成的村委会办公场所和村民活动场所,观看了葡萄种植产业发展情况。杨会计围绕“德治、法治、自治”三个方面为我校师生们详细介绍了罗汉寺村在新农村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通过建立“道德银行”,开展“孝德之星”、“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对遵守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的先进个人和家庭予以表彰,引导全村村民树立高尚的道德品质,形成尊老爱幼、家庭和睦的良好氛围;通过农民夜校、党员学习等形式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在发生纠纷时引导村民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在重大问题上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支部大会等进行决策,建立助学制度,引导家庭加大对孩子的教育关注,发展集体经济和葡萄产业,带领村民致富。师生们就自己关心的“如何做到孝德之星、最美家庭评比的公平、公正”、“村民奖励资金的来源”、“如何降低葡萄产业发展风险”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杨会计结合罗汉寺村实际情况,给予了细致解答。

    此次实践教学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内容学习和《形势与政策》课程“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内容学习的重要补充,旨在通过实践考察、交流学习的方式来提升学生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和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认识。参加实践教学的学生代表将会把此次学习感悟制作成PPT,在班级进行分享,通过朋辈之间的分享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会将学生代表撰写的实践教学心得体会及拍摄的新农村建设图片制作成学生实践教学文集,供师生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