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马院教师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者:蹇勇  时间:  浏览:2018-04-26 00:00:00

4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山西师范大学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静、院长助理蹇勇、蔡姿先老师参加了研讨会。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刘先春教授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修订情况的说明”报告,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教授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新教材的教学新要求”报告,两位专家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材修订的原则、内容体系、教学要求、教学重难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堂教学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杨永华老师介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1234”教学模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夏永林教授介绍了大学生在线思想政治教育微课堂的实践及“老夏说课”微信公众号平台的运行情况。北京大学张会峰副教授介绍了思政课堂“减法”与“加法”并施的改造实践。温州大学孙武安教授介绍了“一化六制”的专题化教学模式。四川大学锦江学院阎钢教授做了“治学,并快乐着——高校思政课教师如何提升治学能力”讲座。天津师范大学王雪超老师和中央财经大学王静老师做了教学展示。

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了研讨会的内容和精神,要求全体教师:一是按照中央、教育部、省、市和学校的文件精神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到课堂教学,融入学生头脑;二是进一步研究新教材,根据新教材的内容体系,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脉络,做好专题教学的备课和教学工作;三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四是结合学生实际,紧紧围绕提高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这一目标,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升课堂教学实效,全面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