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共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19-09-25 09:10:17

中共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要求,根据省、市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和《中共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绵职院党发〔2019〕51号),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结束。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和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二)坚持系统思维,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这次主题教育要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始终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不忘本,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块儿不放松,始终坚守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切实在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履职尽责,切实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作为,切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师生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的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差距。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和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以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到位为标尺抓落实,以师生满意为标准抓落实。

(三)坚持精准思维,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

1.理论学习有收获。要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领会,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提高教书育人的理论水平。

2.思想政治受洗礼。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站稳教书育人的政治立场。

3.干事创业敢担当。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为民服务解难题。坚持“教育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管理以服务为本”的工作理念,聚焦师生关心关切的难事要事急事,营造尊师重教氛围,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5.清正廉洁作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明师德,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坚守教书育人“净土”,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利益观,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教育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教学工作、聚焦解放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表对标、校准偏差。

(一)原原本本学。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学习绵阳历史、绵阳地方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事迹,牢记光荣历史,勇担时代责任。丰富学习方式,用好“学习强国”,依托“绵州先锋”APP平台强化日常“充电”,养成天天学、及时学、深刻悟的良好习惯。

(二)集中研讨学。结合马院实际,综合运用领学式研讨、互动式研讨、分享式研讨、辅导式研讨等方式深入系统学。学院领导、支委成员要带头领学、带头主讲、带头交流,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院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达到统一认识、凝聚共识、推动工作之目的。

(三)丰富形式学。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开展向张富清、其美多吉、黄大年、李保国、钟扬、黄文秀、周永开等榜样的学习宣讲活动要进课堂,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结合实践教学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
   结合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结合马院教学中心任务,着眼解决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有效开展。

学院领导和支部成员要主动深入课堂、深入学生,了解教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融入教学情况,了解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围绕 “增强学生获得感“这一重要标准了解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通过调研紧盯问题,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措施,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院领导聚焦主题主线、以悟初心担使命等学习体会收获为重点,给支部成员讲党课。普通党员教师结合学习收获和教学体会讲微党课。

四、全面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查找,找准突出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逐一整改到位。

(一)全面检视问题。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通过“三听五问”,充分听取上级组织、普通教师、学生对领导班子、党员教师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改进工作、改进作风的意见和建议,并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校党委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师生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重点查摆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在教育理念、教育观点、教育立场、教育情怀、教育服务方面的差距。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精神,认真检视反思,通过“七看七检视”等方式进行政治体检,即:看理想信念,检视是否对党绝对忠诚;看理论武装,检视是否学懂弄通做实;看担当作为,检视是否敢于攻坚克难;看宗旨意识,检视是否主动为民服务;看纪律规矩,检视是否恪守清正廉洁;看工作作风,检视是否做到求真务实;看境界标准,检视是否勇于走在前列。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支委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二)抓好整改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的原则,对调研发现的问题、上级党组织反映的问题、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列出清单,按期逐项整改到位。结合马院实际重点抓实以下几个方面问题整治: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问题;整治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党建主体责任缺失,干部责任担当乏力;整治模范表率作用不够,教学改革创新不力,课堂教学纪律不严,服务学生成长不到位。对存在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并将整改情况以适当方式向全院教师进行通报,让主题教育给马院带来新变化、形成新气象。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成立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支部委员为成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组。党支部书记为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要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压实责任、亲自推动;要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7+X”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进行,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在学习基础上,讲1次专题党课,向支部党员报告学习体会。要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活动要求,扎实抓好“3+2”书记项目示范党组织创建,整体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营造“学先进、赶先进”良好氛围,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要积极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宣传正面典型,宣传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作用;要把反对形式主义的要求贯穿到主题教育各方面,理论学习不走过场,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检视剖析不搞官样文章,整改落实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完成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和学院“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同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把支部成员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聚精会神干事创业、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性一流职业大学作贡献的实际成效。

 

2019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