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教学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

    发布者:白峻锋  时间:  浏览:2018-05-24 00:00:00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中宣部、教育部立即组织对已出版的马工程重点教材进行全面系统修订。目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已完成修订并投入使用。为帮助任课教师进一步提高驾驭新教材的能力,确保用好新教材,在中宣部指导下,教育部依托高等教育出版社网络培训平台组织开展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

    接到培训通知后,我校高度重视这次培训工作,为了确保达到最好的培训效果,学校指派马院专人负责,提前做好本校分会场培训的视频调试工作,认真组织任课教师参加培训,并通知参训教师认真研读教材,做好准备工作。5月14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京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王荣海、宣传部部长曹武军、教务处处长胥勋涛、马克思主义院长黄静及马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在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分会场(综合楼附楼502会议室)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开班仪式。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强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当前教育系统的一件头等大事。要用好、讲好新修订的高校思政理论课教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做好“三进”工作,必须做到五个“确保”:一是从时间上确保进入,从学习讲话原文、到教材读本、再到学科理论,这既是过程也是阶段,要持续不断坚持下去,做到过程和阶段相统一。二是在空间上确保进入,占领、珍惜、用好课堂主阵地,实现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做到范围和状态相统一。三是在方法上确保进入,既熟练应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又创新话语体系和教学体系,让教材真正活起来,做到作用和效果相统一。四是在工作上确保进入,要把马工程重点教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三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做到使命和责任相统一。五是在思想上确保进入,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高度,带着立场、情感、温度来统筹推进“三进”工作,做到感情和行动相统一。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教材局局长郑富芝在开班式上介绍了教材培训工作安排。

    我校党委副书记王荣海在培训开班仪式上对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全程认真参加本次培训,深入领会此次教材修订的意义和精神,以及时更新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二是要按照陈宝生部长的讲话要求,积极投身“三进”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精神;三是一定要学懂弄通新版教材,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努力使思政课成为当代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根据培训安排,马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在我校分会场参加对四门课程2018版教材为期6天的集中培训。全体专兼职教师不畏酷暑、牺牲休息时间,按照教育部的要求顺利完成了所有培训,并且全部通过考试,取得了培训合格证书。

    通过这次培训,马院全体专兼职老师了解了新版教材修订的原则、过程,深刻领会了新教材的指导思想、基本精神、核心内容、重点难点;学习了专家们结合实践提出的教学建议。此次培训,不但让老师们掌握了大量的最新知识,而且对于讲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增添了许多鲜活的事例,真正达到了开阔视野、增加知识、提高能力、吃透教材的目的,更加深刻认识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