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教学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发布者:曹武军 白峻锋  时间:  浏览:2018-11-30 00:00:00

    11月28 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曹武军主持召开全院会议,集中学习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准则》和《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组织学习全文后,曹武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对教育提出了“九个坚持”和“六个方面下功夫”,并希望教师要勇担“三个传播”和“三个塑造”的时代重任,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到“四个”相统一,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教育部从正面倡导和负面警诫等方面制定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了更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的要求。《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是教师职业行为的基本规范,也是针对个别教师放松自我要求,不能认真履职尽责,甚至出现违反师德行为,损害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的突出问题而划定的基本底线,是对广大教师的警示提醒和严管厚爱,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造就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关键之举。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底线意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要结合教书育人实践,着力增强行动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

    通过学习,教师们纷纷表示,在教育教学中一定认真贯彻好两个文件的要求,坚决维护教师良好的职业形象,自觉加强自身师德修养,严格遵守师德规范,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时刻牢记师德底线,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以昂扬的斗志和拼搏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抢抓机遇、破解难题,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作为。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全国和四川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工作年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