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工作学习会

发布者:白峻锋  时间:  浏览:2017-09-14 00:00:00

9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合楼附楼502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工作学习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静教授主持,全体教师参会。

本次会议围绕“2017年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听课标准并结合我省高校思政课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小飞教授莅临我院听课调研及座谈会情况和学校党委书记钟乐海对思政课的要求学习。

会上,黄静首先传达了座谈会精神和钟乐海书记的讲话精神,并按照钟乐海书记的要求对四川省教育厅制定的思政课教学质量6个重点观测点逐条进行了详细讲解。六个观测点主要是:“1、坚持正确政治导向。2、教学内容是否联系现实世界中的问题加以呈现。3、教学中是否努力激活学生先前的相关知识和经验。4、教学是否展示了要学习什么,而不仅仅是陈述要学的内容。5、学习者是否有机会练习或者运用刚刚学习的知识或技能。6、教学能否促进学习者把知识或者技能应用到日常生活中。”

黄静结合6个观测点和我院实际,对老师们提出了马院思政课教师在备课和教学中的具体要求。要求备课时首先要思考本次课要讲哪些内容?讲这个内容的目的是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用什么方式去讲解?教学要多一些对学生思想的引导,多一些对社会现实的关照,多一些对学生成长的联系,充分体现思政课的意义。

会上,老师们还就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展开了进一步讨论,尤其是如何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如何实现与学生的高层次互动以及如何采用新的教学方法等发表意见。

黄静院长最后强调,思政课是长期工程、素质提升工程,要与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并行推进,老师们认真落实钟乐海书记对思政课教学的要求,上课就像做菜一样,做到美味可口、营养丰富、易于吸收,让学生更有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