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西南科技大学赵诤教授来我校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者:宣传部  时间:  浏览:2018-04-28 00:00:00

4月26日,受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西南科技大学赵诤教授来我校开展专题讲座,就“四个伟大”的科学内涵进行了深入解析。学校6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赵诤从“四个伟大”的由来及关系、“四个伟大”的深刻内涵 、“四个伟大”的具体实践三方面对“四个伟大”的科学内涵进行了深刻剖析。他指出,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首次将提出于不同时期的四个“伟大”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阐述,形成了“四个伟大”的有机体系。深入理解、准确把握 “四个伟大”的科学内涵,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如何理解“四个伟大”的具体内涵?赵诤讲道,“四个伟大”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实践。“推进“伟大事业”,就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建设“伟大工程”,就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进行“伟大斗争”,就要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居安思危,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实现“伟大梦想”,就要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贯通,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赵诤强调,在实现“四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各行各业都应该立足本位做好本职工作。教师应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为社会培养更多人才;学生应努力学好本领,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赵诤教授旁征博引,结合学生感兴趣的实例,以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解读了“四个伟大”的科学内涵,赢得在座师生一阵阵热烈掌声。

赵诤教授,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主要从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教学,先后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专著两部。主要社会兼职:四川省绵阳市警官训练中心高级教官、绵阳市党校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绵阳市广播电视台特约观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