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在绵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及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陈丽媛  时间:  浏览:2019-01-15 00:00:00

1月11日,由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中国(绵阳)科技城高教联盟主办,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在绵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及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绵阳市教育与体育局副局长古奇等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技城高教联盟副理事长何礼果致开幕辞。党委副书记王荣海主持会议。何礼果代表全校师生对各位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我校自2016年3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坚持从课程建设、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一步提高了课程建设的科学性与规范性,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教学行为更加规范,在深入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和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取得突破,实现了合作探究式教学和“学生被动学”到“学生主动学”的转变,社会服务与社会影响逐渐显现。

古奇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绵高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切实推动了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充分交流、相互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凝练成果、借鉴经验,进一步分析思政课的新形势、解决新问题。

随后,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围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流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如何构建大思政格局”;“基本学情视角,落实实践教学,推进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自主学习机制的建立与运用”;“高职高专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把准高校思政课理论与实践教学的契合点,推进课堂内外协同育人”等主题进行交流发言,分享各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工作的经验与做法。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黎万和在发言中指出:在目前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各种教学手段和教学形式的改革创新对于提高高校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可或缺;但所有教学手段和教学形式的创新都必须服从和服务于高校思政课的目标和宗旨,必须服从和服务于‘理论为本,内容为王’的基本原则,必须遵循思政课教学的客观规律。绵阳师范学院教师郭丽娜提出,必须坚守思政课的目标和定位,以坚定“四个自信”为最现实目标,充分发挥思政课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功能的观点。我校教师李丹介绍了我校思政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并展示了丰富的校外实践教学成果……

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蒲丁午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是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范畴,对于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市社科联副主席车韵飞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必须实施精品化教学战略,不断提高其感染力和吸引力,努力将当代大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市教体局高教科科长李小宏对在绵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几点建议,一是在教学内容上,既要按照教材内容组织系统教学,也要将社会热点问题作为切入点,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二是在教学准备上,要深入搞好调查研究,摸清现状,找出问题,确保建设和改革的针对性。三是在教学方式上,要充分借助多媒体,掌控利用好网络手段,提高思政课的质量和吸引力,正确处理好内容与形式、教师与学生、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灌输与引导等多种关系,占领思想新高地,弘扬社会主旋律。

市教体局政教科科长王珏,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秦莉红,四川电子机械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正显及在绵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负责人、教师代表参会。